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

尋花路上 - 九龍坑山上的野百合

網上看到最近是野百合開花的時間,花期只有7-10天,報導中介紹的都是在300米以上的地方,九龍坑山也是其中一個報導的地方。這座山因為位處大埔,已經是我行慣行熟的一個假日去處。記得幾年前走到山頂,穿過路邊的草叢,才找到代表最高點的標高柱,對那兒的一朵野百合特別有印象。野百合淡黃色的花瓣張得很大,只是當時卻盛放在隱蔽的地方。但與周圍的植物相比,一定會被它吸引注意。之後幾年來經常走上九龍坑山,讓自己流流汗和呼吸下自然的空氣,但每次上來都未曾再見到它。今個周未起行的目的就是要再上來看一看山頂的野百合。
落山時回望的野百合

賞花容易,要行上山先艱難。最近我的探索香港計劃少了長途的行山,鍛鍊都少了。周未當日在炎熱的天氣下,覺得辛苦得多。以前半小時上到半山280的標高柱、一小時上到山頂;當日未到半山已經多番停下休息,途中又有過想嘔,就知道自己不在狀態。不過我清楚這路線最辛苦的都是急上的前半段,後半段已經常有平緩的路段。想到今次的目的是要上到山頂一看,放棄而改行大埔頭方向落山的話,就達成不到這個目的。而且,如今現在下山,幾天花期過去後,下個周未也不會看到了。於是在280的岔路決定繼續上山。

大概上天要挑戰我的決心,之後開始下起細雨,望出去周圍的市區仍然天晴,雲只出現在我的山徑之上⋯⋯大約行了7成左右變成大雨,如果當初回頭落山,會有涼亭避雨。但如今一路上都是空曠地無遮無擋。心諗的除了是:「好辛苦,得唔得ga?」之外,好在還有:「挑戰同考驗黎姐~」、「可能反而多得呢場雨令我唔會曬到虛脫」,同客觀上「行上去快過返轉頭啦」。把毛巾披在頭上阻隔一下雨水,默默地走。直到最後的山頂前終於有顆大樹擋下,和另一個練跑的人一起在樹下等,淋雨仍是少不免,但可以平靜地淋著雨等待。

發射站旁的野百合
一段時間後開始雨勢轉弱、然後停雨。我當然繼續上路,上到山頂路旁的草叢已經發現幾朵雨後的野百合。我拿出相機,一輛車在前面駛來,一個男人落車,互望了一眼⋯⋯是的,九龍坑山有車路從北面的桔仔山坳上山。不過,這次行山的一份體驗和感受是很個人的:
生活上的事不要只在順利時才去期望自己做到,而是有困難時視乎自己會否堅持而不放棄,還有抱著什麼心情和想法去讓自己繼續前進。
可能他也不會知道,大路經過的這裡並不是真正的「山頂」,那是再前行幾步的草叢中,只能步行上去的小徑。於是,他自個兒在平地看風景,我自個兒上路找那朵從前所見的野百合。亦當然地-Who Care? 其實只是大家在各自的目標之前偶爾相遇。

當日山上所見,所有其他的野百合都開了。只有那一朵,仍靜靜地按自己的步伐準備盛開。

那一朵,野百合

另外,今次上山還看到這兩隻蝶蛾,都是初次得見。
望著前方應該是「裳鳳蝶」,而葉底下的應該是「豹尺蛾」。
裳鳳蝶
豹尺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