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

【隨想】我們的小店中秋 2020

中秋過去,難得的一連四天假期,過去了。

月下同行

今年中秋小店還是決定推出月餅。起初我這助手是並不支持,在今年市道和準備時間不多的情形下,還要研究用新產品推中秋市場的。倆人商量之後,折衷之下,是抱著保留市場上的存在感,在不求銷量的情況進行今次中秋企劃。前期主力由太太店長設計款式口味,在她的嘗試完成後,中秋前那一星期的時間就是不斷工作的時侯,連帶我這個助手也一直幫手準備月餅、包裝、送貨。


從去年做焗的水果酥月餅,到今年的冰皮水果餡月餅。其實用現成材料的話,冰皮比以往焗的更簡單,因為本身全是熟的材料準備好後就是包餡壓模就完成,但冰皮月飯要準備怎樣存放和運送方面就很考心機了。縱然如此,當做起首批KOL單的時侯已經發現要提早截單,但之後每次準備起貨的那天仍是最忙碌的日子,同樣做到懷疑人生。


兩款設計

香芋皮清香綠荳餡藏著無花果醬。要做餡中有餡,訣竅是先要兩種餡料準備好內硬外軟,所以軟心的無花果醬就要先行雪硬,每次雪櫃拿出來時到要手快快。而綠豆餡一旦變得乾硬,就很難好好包入內餡。不斷嘗試後來逐漸摸索到它的質感對溫度的變化,要先經掌心揉搓,用溫度令它軟化。如果以乾固易碎的狀態來使用,是很令人氣餒的,因為往往怎樣努力埋口也會成敗;相比之下好好順服了的豆餡,才會做出光澤漂亮圓潤的餡團,是令人看上來會喜悅的樣子。

流沙奶黃餡配士多啤梨。士多啤梨要選長身的,切開後會比較容易被奶黃餡包起來。分享一個小秘密,雖然產品上用的是整齊的士多啤梨切大大粒,但在試驗品的過程中發覺,當時用製作果乾所用剩的頭頭尾尾,成品切開後的賣相更紅更吸引(想當然,因為士多啤梨最紅的部份就是表面)。士多啤梨的微酸配合流沙奶黃的味道,清重調和,自是我的太太店長才有的味覺主意。


中秋之後

本來由 2020 年初至年中左右,小店的倆口子對這生意已經去意漸生。一方面是太太看著這產品好像不再有市場,對收到訂單後經常忙著包裝、包裝、包裝的生產過程很氣餒...... 而我也在不時需要幫手的過程中,好像看不到自己這樣做的意義。一方面金錢上現今的利潤真的不值我考慮;另一方面過程又帶給太太多少快樂?

以今次的月餅event,生產和銷售也算不上帶來多少喜悅,只有當一盒盒的月餅完成的時侯。看著成品,「嗯,是美好的。滿意!」,那一刻才有的一份喜悅。這樣,足夠支撐下去嗎?



由它去吧?只是太太4年來累積,我是不忍讓它化為零消失,但我能夠做到多少呢?有時也會想,這個工餘時間何不留白去做自己的事?現今只靠倆口子有限的勞動力,小網店要持續並有所發展的話,我猜是需要轉型的。從之前轉至Shared-Kitchen、增加一個工作地點(之前有些事可能不太值得,或者難以計較吧?)

現在,是要冒險轉型至小食店或食肆的經營嗎?這樣做的話又代表我要注入多少時間心力進去?然而自己能夠有這樣的心力付出嗎?在大大增加固定支出的同時,到底我們又做到多少回報?

看著不少店舖的結業開業,實在不知道是做得到還是做不到,更甚如果屆時自己未必能全身投入挑戰的話,連奮身拼搏的機會也談不上⋯⋯

暫時,只有默然無語輕嘆?
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