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<神的孩子都在跳舞>

<青蛙老弟、救東京>
「片桐兄,實際的戰鬥任務由我來負責。可是我一個人無辦法鬥。這是最關鍵的地方。我需要你的勇氣和正義。我需要你在背後聲援我『青蛙老弟,加油。沒問題。你會戰勝的你是對的。』…我老實告訴你,其實我也害怕在黑暗中跟大蚯蚓戰鬥。長久而來我喜歡藝術,以和自然一起生活的和平主義者活到現在。我一點都不喜歡戰鬥。但因為不得不做的事所以我才做。想必會是很慘烈的戰鬥。也許無法活著活來,也許會失去身體的一部份。但我不會逃走。就像尼采所說的那樣,最高的善這所謂悟性,就是不害怕。我希望你做的,就是分給我一些你那大無畏的勇氣。把我當一個朋友,真心支持我,你明白嗎?
我只是這樣覺得而已。眼睛看得見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東西。我的敵人或許就是我自己心中的我。我自己心中有非我。...我個人對大蚯蚓並沒有反感或敵意。也不認為他是惡勢力…我想像大蚯蚓這種存在,在某種意義上,對世界應該是有也沒關係的吧。因為世界就像一個大外套一樣,上面需要各種形狀的口袋。但現在的他,卻變成不能放任不管的危險存在了。
這是責任和榮譽的問題。不管多提不起勁,我跟片桐兄都不得不鑽進地下去,跟大蚯蚓對抗。萬一鬥輸了命掉了,誰也不會同情。就算順利把大蚯蚓擊退了,也沒有誰會誇獎我們。 因為人們連腳底下曾經有過這樣的戰鬥都不知道。知道的,只有我和片桐而已。再怎麼都是孤獨的戰鬥。…一切激烈的戰鬥都是在想像力中進行的。那才是我們的戰場。我們就在那裡戰勝,或敗北。...當然我們每個人都是有限的存在,終究要敗下陣去。但就像海明威看破了那樣,我們的人生不是看勝利方法,而是看失敗方法來判定最終價值的。」




<UFO降落在釧路>
身材修長,穿著講究,待人得體的小村,單身時交過很多女朋友。

但二十六歲結婚之後,對性冒險的慾望,卻出奇乾脆地消失了。結婚後五年以來,他沒有跟妻子以外的女人睡過。並不是沒有機會。可是他對輕率交往的男女關係可以說已經完全失去興趣。反而想早點回家,跟妻子兩個人慢慢吃晚餐,坐在沙發上聊聊天,然後上床睡覺。這才是他所要的。「那留言寫了什麼呢?」「寫說跟我生活好像跟一團空氣生活似的。」「一團空氣?這是什麼意思呢?」「我想是沒有內容的意思」.....第二天在辦公室,佐佐木交給小村一個用茶包包裝紙包好的小骨箱似的東西。用手摸起來,箱子可能是木箱。正如他說的幾乎沒有什麼重量。
...
「啊,太好了。小村先生也會笑嘛。」「當然」小村說。不過試想一想,倒是很久沒有笑了。上次笑是什麼時候?......「我覺得,現在小村兄需要的是,把心情乾乾淨淨的換掉」......「小村兄的內容,裝在那箱子裡面哪。小村兄不知道這個,卻把它帶到這裡來,自已親手交給了佐佐木惠子啊。所以小村兄的內容已經不會回來了。」


<熨斗的風景>
順子就像平常那樣想起傑克的<To Build a Fire>。在阿拉斯加偏遠深處的雪地中,一個獨自旅行的男人想要生火的情節。如果火生不起來的話,他確實會凍死掉。天快黑了。......處在生死關頭的男人心臟的鼓動、恐佈、希望、絕望,她可以像自己身歷其境般真切地感覺到。不過那故事中, 比什麼都重要的是,基本上這個男人是在追求死亡的這個事實。她明白這一點。沒有辦法好好說明理由。只是從一開始她就能理解了。這個旅人其實在追求死亡。他知道這是最適合自已的結局。雖然如此,他依然不得不費盡全力去搏鬥。以活下去為目的,以壓倒性的東西為對象不得不奮力戰鬥。順子內心深深震撼的是,故事核心的那種可以說是根本性的矛盾。......妳很清楚嘛。傑克倫敦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想自己會溺死在海裡。他確信自己一定會那樣死法。不小心跌到黑夜的海裡,誰也沒有發現地溺死。......他最後酒精中毒,絕望已浸透到他身體深處,他一面掙扎一面死去。所謂預感這東西,在某種情況下是一種替身。在某種情況下,那替換的活生生力量是還超過現實的。

<泰國>
那天夜裡,在寬大清潔的床上皋月哭了。她認識到自己正慢慢邁向死亡的事實。認識到身體裡面有白色堅硬石頭的事實。......妳最近不久,會夢到一條大蛇。蛇從牆壁的洞慢慢鑽出來的夢,全身是鱗片的綠色大蛇。當那蛇現身一公尺左右時,妳就抓住牠的頭。抓緊不可以鬆手。蛇猛一看很可怕,不過那是卻是無害的蛇。所以妳不要怕。用雙手抓緊。妳就想那是你的命。要用盡全力抓住。一直抓到妳醒來為止。那蛇會幫你吞掉那石頭。......「等夢。Doctor。」尼米特像在勸告她似的溫柔地說。「今天妳需要忍耐。把語言捨棄吧。語言會變成石頭。」

------

經過圖書館時想起了村上春樹,找到了本<神的孩子都在跳舞>和<人造衛星情人>,第一次看他的書,雖然是小說,但當閱後回想,會發覺其實沒什麼情節 內容,其實令我喜歡他文字的原因,是對角色的描寫,當有些特質和想法跟角色相似,大概是有點親切感的。有點懷疑作者是否把自己的想法放進了角色之中,寫的 其實是自已的投射.....先有大感覺的是的是<青蛙老弟、救東京>,之後<人造衛星情人>的小堇和我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